记录片段脑洞的杂用号。

睡不着

我爱过的人有着我一半的创作,缺失任何一位都不是今日的我。

所有的爱恨掰开写下,我得到救赎。

我有一个奇怪的习惯,爱每一任都像第一次爱谁一样,不畏惧付出。与生俱来对秩序的热爱让我觉得如果不,就不公平一一那个时候的我爱着那个时候的ta,这时的爱不比ta理应得到的少半分。

我爱的或许是幻影。

最好的爱人果然还是自己雕刻的啊…写多了自己脑出轮廓,想要在现实找到这样的人。如果得不到就寄托梦想,反正有生之年实现不了,是个合适的存活盼头。

有时候想,如果出生在信教家庭就好了,我会是个非常虔诚的信徒,被故事里的神拯救,满足于被祂爱着,唯一永恒的爱。现在多少是……信不来。可我还是会因为得知有谁为人类受难而死泪流满面,无论是神,还是甚至留不下姓名的人们,也不论是真实还是虚构一一其中的情感让我餍足。按情感的纯粹程度来说,虚构作品比真实更甚,我无法得知历史全貌,可我能够观测人物在纸上的生平。

书生拆开看,我算是书相伴成长。
家里很严,没有闲书。硬说,最闲的是小姨的中文系本科教材,以前的教材全都一个样薄皮绿油油,满是文字香气,即使我看不懂。每每认出这是另一本书,就好像考了百分似的暗爽,而母亲会因为我考不上90分变得不像母亲。其实我最喜欢十万个为什么,这是唯一有图全彩的书,字典插图不好看。在儿童读物之前我先看到了名著,那时候觉得这和语文高分有一定联系,不然为什么到处提倡让我看。后来才知道大人的话很轻,信不得太多。小时的我倔脾气上来,非要读懂,因为这是当时十八线小城市唯一一个硕士我小姨的书。记不清翻过多少遍,好多字不认就跳,感谢中文我能囫囵吞枣。我一直觉得这是那时别人有好多朋友,还有男朋友而我没有的主要原因,她们的男朋友甚至因为英语太差找我翻译英语情书。
现在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离了书,我好累,我尚且过不好自己的人生,不敢过二手人生。那些直戳大脑的娱乐活动太快了,不如书,书能让我恢复蓝条,而玩手机只能回复血条。现在捧起书会哭,想起那位被飞书带入图书馆的先生,他老去化成新的书,带着新的小女孩进入图书馆。哭的不能自己,我的父亲母亲都是书,那个女孩是我,书是我生命的色彩。哭是因为近乡情怯,我的故乡是书,是白纸黑字的教导和关切,是我脑中呈现一切的开始和终结。

评论

© 噤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